公考知识

折旧费会计分录与科目核算

2026-10-09

账务处理的考试政策是很多考生和家长关心的事。固定资产折旧的分录是会计日常工作的常项,不同用途的资产折旧计入不同费用科目,科目选择有讲究。今天小编整理的就是折旧分录的科目设置和借贷登记方法,帮你准确做账。感到兴趣的朋友与小编继续往下看吧

折旧费会计分录与科目核算

对于企业购进的固定资产,会计人员应在其使用寿命内计提折旧。计提的固定资产折旧,一般设置管理费用等科目核算,相应会计分录怎么做?

计提固定资产分录

借:管理费用—折旧费

销售费用—折旧费

制造费用—折旧费

贷:累计折旧

累计折旧是指固定资产在使用过程中,应在该资产受益期间内所摊销的金额。累计折旧账户属于资产类的备抵调整账户,它与一般资产账户的结构刚好相反,累计折旧是贷方登记增加,借方登记减少,余额在贷方表示累计计提折旧的总金额。

固定资产的内容

固定资产八大类包括的内容是:

1、房屋和建筑物,是指产权属于本企业的所有房屋和建筑物。

2、一般办公设备,指企业常用的办公与事务方面的设备。

3、专用设备,是指属于企业所有专门用于某项工作的设备。

4、文物和陈列品,是指博物馆、展览馆等文化事业单位的各种文物和陈列品。

5、图书,是指专业图书馆、文化馆的图书和单位的业务书籍。

6、运输设备,是指后勤部门使用的各种交通运输工具。

7、机械设备,主要是企业后勤部门用于自身维修的机床、动力机、工具等和备用的发电机等,以及计仪器、检测仪器和医院的医疗器械设备。

8、其他固定资产,是指以上各类未包括的固定资产。主管部门可根据具体情况适当划分,也可将以上各类适当划细,增加种类。

折旧费怎么计算?

1、年限平均法(直线法)

年折旧额=(固定资产原值-预计净残值)÷预计使用年限=固定资产原值×(1-预计净残值率)÷预计使用年限

月折旧额=年折旧额÷12

2、工作量法

单位工作量折旧额=固定资产原值×(1-净残值率)÷预计总工作量

月折旧额=固定资产当月工作量×单位工作量折旧额

3、加速折旧法

(1)双倍余额递减法

年折旧率=2/预计使用年限×100%

固定资产年折旧额=固定资产期初净值×年折旧率=(固定资产原值-累计折旧)×年折旧率

固定资产月折旧额=固定资产年折旧额÷12

最后两年每年的折旧额=(固定资产的原值-预计净残值-以前年度累计折旧)÷2

(2)年数总和法

年折旧率=尚可使用期限/预计使用寿命的年数总和

年折旧额=(固定资产原值-预计净残值)×年折旧率

月折旧率=年折旧率÷12

公司清算会计分录编制流程

公司清算会计分录编制流程

公司在经营不下之前要进行注销,就需要对公司之前的账务进行清算,一般通过清算费用科目,清算损益科目核算,那么公司清算时具体的会计分录应如何编制?

公司注销清算的会计分录

1.终止经营日编制资产负债表,和正常经营日的资产负债表编制相同。

2.清算费用:清算组成员的各类报酬及财产卖,债权债务处理过程发生的一切费用。

(1)支付清算费用

借:清算费用

贷:银行存款/应收票据等

(2)结转清算费用

借:清算损益

贷:清算费用

3.核算变卖资产及其损益的会计分录

(1)经清查,原材料盘盈时

借:原材料.

贷:清算损益

(2)将各类无形资产和递延资产、预提费用全部摊销

借:清算损益

贷:无形资产/递延资产/预提费用等

(3)固定资产拍卖得收入

借:银行存款

累计折旧

贷:固定资产

清算损益

(4)将上述清算净损益转入未分配利润账户

借:清算损益

贷:利润分配——未分配利润

4.核算收回债权,清偿债务及损益的会计分录

(1)经认真查核,应收账款确系无法收回。

借:清算损益

贷:应收账款

(2)经认真查核,应付账款确系无法清偿。

借:应付账款

贷:清算损益

5.核算弥补以前年度亏损的会计分录

(1)缴纳清算年度所得税

借:利润分配——未分配利润

贷:应交税费——应交所得税

借:应交税费——应交所得税

贷:银行存款

(2)核算剩余财产及其分配的账务处理。将清算后的剩余财产按实收股本的份额,在各个所有者之间进行分配

借:资本公积/盈余公积/利润分配——未分配利润

贷:库存现金/银行存款

6.编制清算损益表、清算资本的资产负债表

企业收到票据的会计分录写法

职工福利会计分录含税处理详解

贴现业务的会计分录怎么写

大学考研要准备多少学费

大学费用类型有哪些

关于我们 商务合作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

Copyright © 2026 - 2026 963g.com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5190692号